跨省服务解难题——湖北武汉中心铁路分中心异地退休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再“两头跑”

发布日期:2019-10-21 15:47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8月23日,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武汉局”)漯河车站退休不到一个月的苏建中,在原单位办理了退休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你们业务上门的服务至少帮我节省了400元钱。”苏建中对着湖北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铁路分中心(以下简称“铁路分中心”)工作人员说。当天,铁路分中心工作人员从武汉赶到漯河车站,为4位预约好的退休职工现场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离退休提取审核业务。

    这是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将群众“痛点”纳入担当作为、维护民生领域群众利益专项整治重点、立行立改的新行动。

    据介绍,中铁武汉局管辖范围包括湖北省全境、河南省南部五市以及安徽省部分地区,职工达9万人。其中在河南片区有10个单位,职工1.3万人左右。

    此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前往中铁武汉局河南片区调研。漯河车站部分铁路职工反映,办理离退休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需要跑到武汉,而已退休职工乘车不能享受铁路职工免票政策,既麻烦费时又加重退休职工的经济负担。此外,少数因故提前退休的职工没有退休证,无法提取住房公积金。“大部分离退休职工都是最后一次提取住房公积金。我们宁愿自己多跑路,也要群众少跑腿。”铁路分中心相关人员表示。之后,该中心又组队前往漯河车站召开调研会,现场收取了两位退休职工的资料,并为他们办理了离退休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手续。

    据了解,铁路分中心已对异地铁路职工离退休住房公积金提取,形成了固定的办事机制:无法取得退休证的职工,可以用中铁武汉局的退休人事令作为证明材料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无法免票出行的退休职工,每月中下旬可与单位协管员预约,由中心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服务、现场审核、收取资料,返回武汉完成审核后安排专人到银行网点办理入账,不需当事职工“两头跑”。

    中铁武汉局每年有退休职工1500名左右,2018年河南片区退休职工人数561人,超过三分之一。截至2019年7月,该片区新增退休职工人数287人。“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做好服务。”铁路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次一次的上门服务,可能无法满足长期需求。目前,铁路分中心正在增设服务银行网点和智能自助终端,方便职工办理业务。

——转载自《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