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宁海分中心多点发力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9-10-15 15:26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网站编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内向发力,减材料优流程。根据实际办事需要细化梳理材料,对30项住房公积金事项开展“最优颗粒度”梳理,形成主项、一级子项和办理情形的事项体系,共梳理出35种办事情形,使办事指南更清晰。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实现住房公积金17项事项“一证通办”。

    协同发力,跨部门联合办。积极与人社、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推进退休、招聘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职工在人社部门办理相关业务时,即可完成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账户设立。牵头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当事人申请贷款不用再跑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预告登记、抵押权登记,切实让群众“少跑路”。

    攻坚发力,破壁垒享数据。已建立与公安、工商、人社、民政、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积极部署落实专网整合,促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配合市中心完成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的接入工作,为落实国务院个人所得税改革,实现与税务总局总对总的数据交换打下基础。

    借势发力,拓渠道优服务。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与贷款委托银行手机客户端的对接,延长贷款网办链条,目前,4家承办银行手机APP已开通纯商贷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拓宽电话服务渠道,将“12329”住房公积金专线全面纳入“12345”政务热线服务内容,并开展集体培训、“一对一”培训,进一步提升热线接通率和服务效率。

摘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