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战疫31天 首都公积金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5-11 10:09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26日下午,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接到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通知,需推选10名在职党员下沉到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西唐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一夜之间,150余名同志报名参加。中心通过优中选优、就近就便选拔,确定了10名党员干部支援社区,其中包含2名处级领导干部、8名青年骨干,平均年龄36岁。227日下午,10名党员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到社区进行了战前动员,成立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沉西唐社区临时党小组(以下简称“临时党小组”),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与街道、社区领导进行了工作对接。

 

一、火速进入角色、发挥组织力量

(一)雷厉风行,展现公积金“速度”

  227日,临时党小组当即与社区进行工作交接,受领任务,并召开全体党员会,明确责任分工,科学统筹力量,编制站岗值班表,部署安排工作,要求大家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学习贯彻社区提供的岗位职责和工作须知,服从组织安排。228日早8点,所有党员到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10名党员全部可以独立执行防疫任务。

(二)组织是关键,制度是保障

  为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明确下沉工作要求,科学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31日,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制定并要求全员签署了“五不”承诺书。此外,为保证防疫工作顺利开展,临时党小组还要求全员务必做好自身防护,严格落实消杀制度,制定了每日消毒值日表,个人防护“三要须知”。

   

二、以社区为家、视群众为亲人

  西唐社区是北京东城二环内的老旧小区,有262个平房院、7栋简易楼、14条街巷、常住人口3000多人,居住条件差,人员构成复杂,特殊人群居多,商住功能交错,人员流动频繁,管控难度大。整个社区共有5个值守站点,社区安排我们负责其中3个站点早8点到晚7点的执勤站岗、核查人车出入情况以及指导外来人员填写“京心相助”“北京健康宝”信息等工作。上岗以来我们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社区居民筑起健康“安全线”。

  “杜书记,咱们社区有什么防疫工作任务,尽管安排我们,我们绝对无条件服从,从过年到现在你们都连轴转,太辛苦了!我们来社区工作就是让你们能多休息休息,缓解你们的工作压力!您放心,我们10个人政治过硬、年富力强,您使劲用!”这是下沉第一天我们对西唐社区书记说的真心话。话是这么说的,事也是这么办的。不管是狂风大作、春雨淋淋还是太阳暴晒,我们每天严守岗位,认真负责,全勤上岗,每人每天平均站岗6个多小时,我们从不把自己当社区的局外人、来帮忙的人,而是把社区防控疫情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分内事,自家事。

  

  “阿姨您好,买这么多的菜能拎得动吗?我给您送家去吧”!下沉党员贾昆边说边从阿姨手上接下来两大兜菜,笑呵呵地给阿姨送家去了,这种细微善举让这位居民很是感动,坚持要给公积金中心致电表示感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种乐于助人的美德风气不用动员,大家不约而同地形成了行动自觉,有帮扶盲人过马路的、给残疾人推轮椅的,有帮居民搬运快递、送水、倒垃圾的,有给保安师傅留份热饭,送几包暖宝的……我们很快就融入到西唐社区,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认可。站点上,个别人态度恶劣、不配合防疫检查,街坊四邻都帮着我们说话;下雨天,热心居民怕我们淋雨,立刻送出雨伞。以真心换人心,公积金人用真诚的服务为防控疫情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真正做到了视群众为亲人。


三、沉入社区、配角变主力

(一)耐心化解“冲突”,助力社区“金点子”不断

  隶属于西唐社区的磁器口大街是一条商业街,来回过往的人流量非常大,站点值守的压力非常大。工作的疲劳本来不算什么,但随着北京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及复产复工人员日益增多,社区对站点的工作要求又在不断升级,因此,部分居民开始出现厌烦抵触情绪,不配合检查、无理取闹甚至侮辱谩骂的现象时有发生,给我们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里面有确诊的人吗?凭什么不让我进去?你们这是草木皆兵!看不着东西让我怎么买?”一位气汹汹的大爷不耐烦地骂着。我们赶忙好言相劝,笑着解释:“您说的对,疫情特殊时期,咱再坚持坚持,这是防疫工作的要求,您配合一下,等疫情过去了就好了。”可大爷不依不饶,非要进去,这时一同站岗的同志赶紧拨通商家电话,挑好的肉送了出来,才勉强送走了这位大爷。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我们坚持原则、积极引导,同时,不断总结归纳,多次向社区建言献策,如:统一各站点对外来人员的值守口径、明确快递和清洁人员进出小区的标准、撰写并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告知外来人员购物方法和商铺营业信息,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站点频发的居民不配合现象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值守工作越来越规范,社区紧急“救火”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二)积极主动请缨,深度参与防控

    

    随着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日渐繁重,社区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站岗、入户经常人手不够,我们了解情况后,立即主动向社区请缨,一方面请求增加站岗执勤的时间,保证社区同志能腾出手来开展其他工作,另一方面,主动要求参与入户检查隔离人员等高风险工作,减轻社区同志的工作压力。

  

“请您签一下健康承诺书,从今天开始居家隔离14天”“您已经隔离10天了,再坚持一下啊,马上就可以解除了”“阿姨,您家里还缺别的东西吗,我们给您送过来”“小伙子,在群里打卡了吗,每天两次别忘了”。在社区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每天都协助社区检查隔离人员是否在家,帮助他们测量体温,环境消毒,宣传防疫知识,还要问候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物资情况,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此外,我们还会看望孤寡空巢老人和特困家庭,确认他们是否有意外情况,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三)驻社区锻炼,向基层学习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是基础,也是我们这些公积金从业者了解基层工作难得的机会,我们虚心向社区工作者、老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学习请教。西唐社区党支部是东城区先进党支部,在杜书记的带领下,社区的各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我们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积极向社区学习工作经验做法。比如网格化管理如何运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怎样高效末端落实,如何化解居民矛盾、处理社区细微琐事,怎么做群众工作,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这人是磁器口大街69号的老张,老伴儿过世了,现在自己住,有两个女儿,不在身边,其中一个在国外,一个身体不好。社区经常照顾她,为她代买一些物品,帮助充电卡,疫情期间为了减少老人出门,社工去医院帮助她开药送上门”“这是东大地的崔大姐,脾气不好,但是人不坏,她和街坊经常有口角,不过,她信任我,无论什么事儿,我过去说肯定管用”“这是烟酒店的小张,刚从河南回来,还没过隔离期,前几天,有居民反映她不到隔离期就偷着卖东西,我已经和她谈过一次了,一会儿我还得再去一次,绝对不能让她再卖东西,破坏好不容易取得的防控成果......

这是我们陪社区杜书记巡岗时,她对路上偶遇的几个居民的随口介绍,听的我们目瞪口呆,不禁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对自己辖区每户家庭,简直是家家通晓、户户熟悉,社区有这样热爱工作的领路人,各项工作又怎么可能做不好呢?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同为服务老百姓的行业,我们也应该向社区同志学习,只有对自己分内的工作了如指掌、成竹于胸,才能更好地为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服务。我们暗暗拜杜书记为师,珍惜难得的机会,争取多思考多总结,把学到的本领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四、联防联控一家亲、工作获得认可和赞誉

    

    努力耐心细致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们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和赞誉。区委、街道、社区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我们的事迹进行了表扬和宣传;西唐社区的居民为了感谢我们,经常送来早饭和热水;我们值守的站点多次被评为“东城区防疫红旗先锋岗”;下沉的10名党员全部得到了“东城区社区防疫标兵”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