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用好住房公积金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7-13 13:49信息来源: 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陈娟 代表:

您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5月份提出的关于用好住房公积金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贯彻执行住建部相关文件政策,保障首套住房需求、积极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对首次和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具体内容包括: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可以在购房一年内申请购房提取,账户需预留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10%;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只能用于还贷提取,购房名义提取。同时,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在首次贷款利率基础上浮1.1倍、贷款最高额度较首次贷款分别低5万和10万等。

在住房公积金提取方面,我市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标准》执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房、还贷、拆迁安置补差价、无自住住房租房均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建金〔2010〕179号)规定,需保持缴存职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及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贷款的申请,一般以缴存职工家庭为单位实现配偶之间的互贷互用,不包括已经工作的成年子女。因此,我市已于停止执行父母子女之间互提住房公积金政策”。

    住房公积金是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大缴存人的住房需求也发生新的变化。住建部等上级部门也在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和服务标准。

    贵代表的建议我们会积极向上级部门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反馈,若有相关政策调整,将及时告知。



                                                         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