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扎实为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2-01-13 15:20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十四五时期,站在新的赶考路上,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制度扩面、服务质效上不断守正创新改革进取,采取多项举措驰而不息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挖掘扩面潜力,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建缴制度试点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归集扩面为抓手实现制度覆盖新突破,2021年芜湖市被列入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方案正在审批中。

一是建立缴存新机制。作为试点观察员城市,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采取协议约定、自主缴款、即时退出的灵活缴存模式,探索建立新兴业态创业者、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公积金并享受相应权益的新机制。

二是增强制度吸引力。充分利用缴存补贴、个人缴存者享有与在职职工完全同等的权利、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住房公积金基本保障机制等方式,不断提高缴存制度吸引力。

三是严控风险筑防线。利用“宽进严出”管理模式,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基本缴存条件,科学严格核实贷款额度,加大贷款风险防控,保障资金安全;由试点县市区政府提供贷款风险准备金保证,协助中心逾期贷款催收等共同控制风险,确保资金安全运行。目前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建缴公积金1.16万人。
    二、聚焦数据赋能,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

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智慧公积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形成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安徽政务服务网、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等多渠道的在线服务体系,融合服务大厅自助查询机、语音智能导办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的配置,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更高效的服务体验。

二是智慧服务提质增效。借助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出住房公积金“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形成全时受理、智能审核、实时办结的制度创新成果,实现“还款账户变更”、“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等6项业务“免材料”、“自动办结”,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离柜率和群众办事便捷度。目前,住房公积金网办服务事项已达29项2021年网办业务量达12.4万笔、较上年同期增长43.6%,日平均办理网上业务330余笔。

跨省通办加速领跑。着力“跨省通办”线上专区建设,设置受理专窗,线上系统与线下窗口融合互通,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办事需求在全省率先完成“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证明”8项“跨省通办”业务,今年共受理完成通办业务2.5万笔,位居全省前列    

三、践行信用承诺,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大力推行业务办理“信用承诺”制度。2021年12月,中心“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典型案例(《公积金提取承诺书》)”获“全国信用承诺书特色样本”荣誉称号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制定了《公积金中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信用承诺工作机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中心内部各科室、各部门的目标考核任务,确保“信用承诺”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打造诚信服务。实行业务办理审批替代型的“信用承诺”制度,针对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分别制定了《公积金提取承诺书》、《产权份额承诺书》《婚姻状况承诺书》等5种类型承诺书减少避免办事群众来回往返办理各类证明材料,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群众“最多跑一次”。

三是惩戒违规行为。在贷后管理以及内审稽核过程中,如发现上述承诺人有虚假承诺事项内容,依照《芜湖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违规行为管理办法》,对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和惩戒。2021年1月至12月,中心受理“信用承诺”11362笔,其中,提取承诺书277笔,贷款承诺书11085笔。累计发现未履约对象31名,诚信率达99.73%。
    四、发挥制度优势,加大人才政策优惠支持力度

助力“紫云英”花开,研究制定针对引进各类人才的支持政策,畅通绿色通道,帮助人才解决安居问题,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一是主动服务大局。为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制度体系中的优势,帮助“紫云英人才计划”中各层次人才尽快在芜安家落户生活,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政策精神,中心立足大局、主动发力,积极研究制订我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二是主动精准施策。为科学制定支持政策,中心经过多方反复调研评估,参考沪苏浙深等先发地区出台的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主动联系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人才集团等部门,召开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我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操作性、优越性。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制定芜湖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支持取得“芜湖人才绿卡”的A、B、C层次人才,以及部分D层次人才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放宽政策标准条件,享受绿色通道服务,配套市惠居住房金融有限公司相应额度的低息组合贷款,大幅减少高层次人才在芜置业安居成本,帮助更多高层次人才和新市民解决住房需求,留在我市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