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积极助推人民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24 16:57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市建设人民城市的发展理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制度特色和工作实际,出台系列政策,促进人民城市建设。

一是全力支持“紫云英人才计划”,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在我市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芜湖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实施细则》,针对“紫云英人才计划”的A、B、C层次人才及部分D层级人才,在缴存、贷款、提取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助力新招引人才在芜安居乐业。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设立“紫云英”人才服务专窗,明确专人负责,开辟“绿色通道”,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快捷贴心的服务

二是更好服务“双招双引”,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形势需要,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的实施方案》,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优化服务方式,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探索建立新兴业态创业者、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公积金并享受相应权益的新机制,着力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全力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智慧办”“跨省办”。加强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推进与社保、民政、不动产、医保、公安、人民银行、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应用,改进网上业务受理审核机制,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业务网办范围。充分利用数据赋能,实现更多高频事项材料“零提交”、人工“零审批”、办理“零等待”,真正兑现住房公积金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承诺。积极发挥首批住房公积金长三角一体化试点城市作用,加快打造“住房公积金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品牌,推动“跨省通办”服务做深做实做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是加强风险防控,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督促委托银行积极开展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催收工作,降低逾期率,继续推动住房公积金整体资金结存逐步向好,保持资金流动性风险完全可控态势,确保资金安全。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标住房公积金业务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各项业务规范、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