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泉塘镇临河村工作队:找到一条稻虾混养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2-05-11 10:30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李伟康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3月中旬随着陈月富购买的9万余元虾苗投放到农田,泉塘镇第一个300亩以上的稻虾混养示范区在临河村落地扎根。

    临河村位于无为市泉塘镇西北角,地处老临河圩中心村域面积6平方公里,内有耕地近6000亩,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以河蟹养殖、荸荠种植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第八批驻村工作队于2021年6月份进驻临河村开展工作,通过近半年的走访,发现村内普遍存在只种一季稻现象,除少数地势较高的土地能再种一季小麦,其余农田有将近半年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围绕此类问题,驻村工作队深入村内50亩以上共计17户水稻种植大户家“取经问道”。着重围绕在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两者之间如何做到兼得,同时又能解决只种一季稻造成的土地资源利用不充分和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功夫不负有心人,走访过程中村内种粮大户陈月富有意向开展稻虾混养。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紧紧抓住这个亮点,一方面与镇农服中心进行对接,积极争取有关稻虾混养特色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另一方面与周边农户进行协商,流转土地近20余亩,现规模已达到308亩。

    近期据陈本人反馈稻虾混养的利润比较可观。预计每亩龙虾产量260斤,水稻1000斤,稻虾收入至少能达到5500元/亩。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因地制宜谋求产业发展,紧紧围绕稻虾混养做文章,以大户示范为引领有序推进,结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具有圩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临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