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额本息vs等额本金

发布日期:2022-05-18 10:06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经常有借款人在买房贷款时纠结,住房公积金贷款到底是选择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两者有什么区别?哪种更适合自己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两种还款方式

一、基本概念

等额本息: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期内,每月偿还的本金和利息总额固定。

等额本金: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本金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还贷总额逐月递减。

二、二者区别

等额本息:每月的还款额相同,其中本金逐月递增,利息逐月递减。

等额本金: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其中本金相同,利息逐月递减。

三、适合人群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适合不同的借款人,但没有绝对的利弊之分。无论哪种贷款还款方式,每月还款利息都是按照剩余贷款本金的实际占用天数计算的。

等额本息:等额本息是一种均衡的还款方式,每月还贷的金额是固定的。适合还贷前期资金紧张的借款人,房贷既能够承担,又能保证不影响到生活。

等额本金:等额本金是一种递减的还款方式,每月还贷的金额逐月减少,开始还款的压力较大,后期压力较小,适合已经有一定积蓄或贷款时收入较高的借款人。

四、温馨提示

请借款人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