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地推进一体化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0 16:04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5年实现贵阳、贵安、安顺三地住房公积金事务融合发展,这是日前三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上透露的消息。三地将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业务通办、政策互认,为全省住房公积金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此次签订的三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内容主要包括总体目标、合作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机制四个部分。其中,合作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推动信息共享,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即时共享,促进业务协同发展;互办通办住房公积金业务,全面梳理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事项,简化证明材料,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进互认互办、代收代办、一网通办,建立和完善协办通办机制;搭建一体化应用平台,打破地域限制,以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建设住房公积金应用中台和分台,实现相关管理中心应用系统互通,全部业务事项互办,住房公积金管理事务深度融合;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重大问题,互派干部交流挂职,共同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一体化水平。

 

力争到2025年实现三地住房公积金事务融合发展的目标,将分三个阶段实施完成。第一阶段,2021年年底前,完成住房公积金数据互通、外联信息共享;统一用户认证,建立同一入口的住房公积金网厅、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信息共通共享,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跨区域通办;建立工作人员交流机制,互派人员跟班学习,为三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顺利推进夯实基础。第二阶段,至2023年年底,建立统一的业务标准体系,实现三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三大业务全部事项跨区域通办。第三阶段,至2025年年底,优化和完善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三地住房公积金事务融合发展。

 

在工作机制上,建立贵阳市、贵安新区、安顺市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管理中心业务骨干建立专班,按月举行对接会,做好具体合作事项相关文本的签订和执行工作,共同推进三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进程。

 

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后,贵阳贵安安顺三地缴存职工可就近查询打印住房公积金相关证明,包括异地查询、出具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打印贷款结清证明,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异地购房提取等业务,免去两头跑的麻烦。

 

政策逐步趋同后,可实现三地无差别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无论是贵阳职工在安顺还是安顺职工在贵阳、贵安,都可以享受便捷、高效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同时,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满足三地职工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贷款的需求,减轻职工购房的资金压力。

 

通过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共同打造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模式,深入推进不见面服务,努力实现三地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一次都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