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激活5603个公积金“休眠”账户

发布日期:2022-03-11 15:57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15年前交的公积金,连我自己都忘了,没想到他们工作人员最近竟主动来找我,有2万多元!”在厦门一高校任教的孙教授万万没想到,被自己遗忘了10多年的公积金,有一天居然会主动“找上门”来。

 

孙教授以前在厦门某单位任职,离开那个单位已经10多年了,因工作多次变动,他早已忘了自己缴交过住房公积金,更不知道账户上还有2万多元。

 

“最近,厦门市住房局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我,指导我在提供原单位证明材料后成功激活了被遗忘的公积金账户,这非常意外,感谢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孙教授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厦门市还有5000多名职工和孙教授一样,喜提早已“被自己遗忘”的住房公积金。使他们受益的,正是厦门市住房局开展的完善和清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专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据悉,去年8月以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深入开展完善和清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工作,发现孙教授的公积金账户是长期“休眠”账户之一,于是通过信息检索、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主动联系到孙教授。

 

该中心还组织走访厦门港口管理局等单位,就住房公积金“休眠”账户存在的涉及人数多、时间跨度长、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等实际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实行一周一推动、一月一汇报、一季一小结的工作方法,推动困难和问题有效解决。

 

在多方努力下,2021年,厦门市共有5603个长期封存的公积金账户身份证件信息得到完善,“休眠”账户被激活。其中,在厦门港口管理局的牵头帮助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一次性完善了162个长期封存账户的身份证件信息;厦门海关完善了22个长期封存账户信息;厦门大学完善了12个长期封存账户信息。变“坐等受理”为“上门服务”,5603个被激活的公积金“休眠”账户背后,折射释放的是相关部门为民服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