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缴存者住有安居 大连中心有实招

发布日期:2022-03-18 11:00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大连中心”)助力实施“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立足“多渠道保障”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优化政策、创新业务、提升服务,实现了从支持基本住房消费到支持共有产权住房贷款、租赁住房提取等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的升级,切实帮助新市民、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

 

    灵活施策,积极拓展保障范围。大连中心积极研究从需求侧帮助群众实现住有安居,将住房公积金政策覆盖范围从普通商品住房拓展至共有产权住房。在全省率先出台共有产权住房贷款和提取政策,支持大连市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的308户购房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金额达1.06亿元,受益群体占全部共有产权房购买家庭的95%

 

    精准发力,有效支持租购并举。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对职工租赁住房特别是公租房的支持力度,放宽提取条件、缩减办事流程、取消证明材料,切实保障租房职工住房公积金“应提尽提”,帮助职工家庭减轻经济压力。2021年近7万户租房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9亿元,其中,公租房提取780户、480万元。

 

    以智促效,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与大连市相关部门共享数据,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业务全程网办,特别是职工申请租房提取无需提供婚姻证明、家庭无房证明等材料,并且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即时到账;共有产权住房购买者可一年内多次提取住房公积金,而普通商品住房提取时间间隔为一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