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发布住房公积金“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2-04-22 11:49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甘肃省酒泉市不久前印发了“十四五”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突出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归集扩面机制,为加快发展住房公积金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酒泉市将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受益面,探索将新市民、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缴存范围,对大学生、高端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加大服务保障,充分用足用活住房公积金政策,建成覆盖广大劳动者的普惠型住房保障制度,满足多样化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需求。

酒泉市将拓展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支持面,探索人性化精准性提取政策。优化提取使用政策,满足缴存人住房提取需求,大力支持租房提取业务,支持刚需住房消费。结合房价水平和资金运作状况,适时合理调整贷款政策。

为提高办事效率,酒泉市将着力改进服务,实现服务规范化、便捷化。在已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举措,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共用,力争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全程网办、一次办成。促进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线上办结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释放住房公积金单位网上汇缴功能和住房公积金个人业务功能。

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以打造智慧住房公积金为目标,建设酒泉“金积工程”,不断改造升级系统、完善功能,努力打造数据共享多元化、办理模式便捷化、服务渠道网络化、业务管理智能化的综合服务体系。

此外,“十四五”期间,酒泉市将推进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实施“酒嘉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区域协同合作机制,逐步将跨区域一体化发展范围扩展到河西五市,开展区域内数据互通互享、购房信息协查、异地贷款证明信息互认互查等工作,打破信息壁垒,促进劳动力要素跨区域有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