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制度红利 助力群众安居——看海南住房公积金如何支持自贸港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06 11:56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紧紧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形势和发展需求,在大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历史背景下,持续深化完善管理水平,不断做优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助力缴存职工实现安居梦。

坚持民生导向助力琼州百姓安居乐业

【情景回放】2021年,吴文军从广州返回海口,入职当地一家科技企业,从海口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贷款购买了一套新房。他感慨地说:“感谢住房公积金,助力我在海口安家!”对于租房的职工而言,住房公积金同样是一份保障。林方在住房公积金APP上办理了租房提取业务,约定按月代付租金,减轻了他租房的经济压力。

【画外音】“积极帮助缴存者解决住房资金困难,让他们能够在海南安家。安居才能乐业,期待他们未来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每一个海南住房公积金人的心声。近年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精准抓好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扩大制度覆盖面,让来琼人才、社会灵活就业人员、公益岗位人员等都能参与住房公积金制度,享受政策实惠。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外来人口不断增加,住房需求日益突出,各市县加快推进安居房项目建设。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惠民作用,保障安居房项目住房公积金贷款,助力“十四五”期间海南省25万套安居房落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业务不见面审批

【情景回放】海口市民沈河在海口购买了一套房产,想办理住房公积金对冲还贷业务。得益于“7×24”全时服务模式,他通过住房公积金手机APP提交材料申请线上办理,不到3个工作日顺利办完。享受线上办事便利的还有企业。“以前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需要到业务受理点排队办理。现在坐在办公室里,线上就可以完成大部分业务。”海口市一家旅游企业住房公积金经办人童女士说。

【画外音】“我们精简了很多业务流程,贷款、提取等业务手续大部分都可以在网上办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海南省聚焦企业和职工办事需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不见面审批”改革,完成与省信息共享平台、全省“一张网”对接,精简证明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全面实现“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审批”历史累计办件量达406.37万件。

积极深化改革服务举措,安排全省垂直管理的20个直属局全面进驻所在地的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缴存和提取业务,让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下一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将继续优化业务线上办理流程,推进单位专管员签约与变更业务网上办理,优化业务电子档案复用功能,不断提升业务线上办理效率和比例。

筑牢安全防线 守好安居钱袋子

【情景回放】一日,在办事大厅,两位缴存者提交同一套房子租房合同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于是工作人员展开实地调查,对房屋业主做了详细的调查笔录,辨别租房合同真伪、明确提取真实意图,按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

【画外音】近年来,海南住房公积金的资金规模和现金流量越来越大,如何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不断探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监督体系。

制定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失信行为惩戒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将违法违规违约办理业务的缴存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黑名单”。联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建立违规骗提举报奖励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效用。

加强提取业务管理,规范线上审核要求,优化系统审核退单自动提醒功能。在租房提取办理界面新增检查预警功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业务风险管控水平。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海南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保障百姓住有所居,助力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