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扇门 办一揽子事——陕西宝鸡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小记

发布日期:2023-06-02 10:50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宝鸡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总体要求,始终坚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坚守为民初心,打通发展瓶颈,不断优化贷款服务,助力职工圆梦安居。

系统升级流程再造

宝鸡中心升级住房公积金云平台2.0系统,将13家合作银行多年来大量的贷款数据一次性安全迁移到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贷款模式由委托贷款变为自主贷款,实现了贷款业务自主受理、自主放款、自主核算。同时,充分释放系统效能、优化业务流程,真正做到了“只进一门、只对一窗、一网通办、限时办结”。

宝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群众原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先到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贷款审核,5个工作日后还要前往委托银行签订借款合同,而现在仅需到住房公积金中心一家,从初审、受理、录入到贷款合同自动生成,不到一个小时即可办结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贷款发放后,合同采取邮寄方式送达,群众无需再次奔波。

规范业务强化技能

坚持应贷尽贷的原则,宝鸡中心通过外出考察、深入论证,在办理新建商品住房贷款的基础上,先后开通了二手房贷款、商转公及异地贷款业务,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构建起了支持住房消费的新格局。

同时,制定印发了《宝鸡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及操作规范等政策文件,实现了业务品种统一、政策标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

此外,常态化组织开展业务集训、岗位练兵、研讨交流、理论考核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技能,涌现出了第五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贾宏峰同志等一批服务明星和技术标兵。

高效协同一体联动

通过不断推进开发企业、合作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三个部门高效协同、一体联动,宝鸡中心最大程度地压缩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周期。

创新开发了“宝鸡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辅助计算系统”,多次集中组织对全市售楼人员进行培训,形成了管理部与售楼部相互配合、合作共赢的工作局面,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运用信息技术打通了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链路,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业务“系统直联、线上即办”新模式,住房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由原来7个工作日缩短为抵押办结后实时放款。

加强合作银行考核,将合同取返、流程耗时、协作配合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要求合作银行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时限要求,全程跟踪服务,极大地压减了合同用印时间,深受贷款职工和开发企业的一致好评。

管控逾期防范风险

近年来,宝鸡中心持续加强贷后管理,有效防范了贷款逾期风险。严格落实《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宝鸡市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操作规程》,通过设立逾期贷款管理专岗,明确逾期贷款管理责任,规范逾期贷款管理台账,畅通逾期贷款诉讼渠道,建立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责任明晰的“责任闭环”工作机制,有效确保了逾期贷款管理底数清、责任明、措施实、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