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9 16:47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2年1月7日,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印发《芜湖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房金委〔2022〕1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度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政策精神,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制度体系中的优势,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服务“双招双引”、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积极作用,支持高层次人才在芜湖安家置业。

二、政策依据

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紫云英人才计划”加快推进芜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芜市发[2021]21号)

三、主要内容

1、政策覆盖人群。

我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取得“芜湖人才绿卡”的A、B、C层次人才,以及2021年7月30日(含)之后在我市新参加社会保险,在职在岗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毕业3年内的本科和专科(含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或持有三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工(以下简称:部分D层次人才),均可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

2、政策主要内容。

一是C层次及以上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基数,未达到我市缴存基数上限的,其所在单位可按缴存基数上限核定。

二是优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C层次及以上层次人才在芜湖市购买自住新建商品房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无自住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按实际支付房租金额提取。

三是正常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新建商品住房的,B层次及以上人才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到单人70万元、夫妻双方90万元;C层次人才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到单人55万元、夫妻双方75万元;符合《细则》规定的在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部分D层次人才,可直接享受单人30万元、夫妻双方5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超出贷款额度由市公积金中心融资解决,财政补贴融资利息差。

四是“芜湖人才绿卡”、“芜湖人才服务卡”持有人可享受各住房公积金业务大厅绿色通道服务,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结。

在享受公积金支持政策的同时,还可以向芜湖市惠居住房金融有限公司申请相应额度的低息组合贷款。其中:A层次人才最高100万元、B层次人才最高70万元,C层次人才最高50万元,部分D层次人才最高40万元。两项贷款政策的叠加,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住房保障体系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更多高层次人才和新市民解决住房需求,留在我市安居乐业。

四、解读机关

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解读人:唐娟

联系电话:0553-3883970

电子邮箱:2504178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