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转公”业务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23-10-30 09:39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支持职工解决自住住房问题,减轻购房职工家庭还贷资金压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并出台了《芜湖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办法》现对有关问题解答如下: 

 

    1.问: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办理“商转公”业务?

    答:我市“商转公”业务按原商业贷款发放时间有计划分批办理。广大缴存人可关注市公积金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在每月月底公布下月“商转公”计划安排通知。

2023年12月1日起,可办理“2016年12月31日(含)之前已发放的商业贷款”“商转公”业务。

 

    2.问:“商转公”业务对申请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有什么要求?

    答:申请人申请“商转公”贷款时,公积金账户应处于正常缴存状态,且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

 

    3.问:有公积金贷款记录的,还可以申请“商转公”吗?

    答:申请人家庭有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再申请“商转公”贷款。申请人家庭已使用2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能再申请“商转公”贷款。

    

    4.问:还未办理产权证的房屋,能申请“商转公”吗?

    答:办理“商转公”贷款涉及的房屋需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且权属明晰,住房抵押权人仅为该商业贷款发放银行,且无其他抵押、查封、设定居住权等权利限制情形。

 

    5.问: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可以申请办理“商转公”吗?

    答:“商转公”业务是指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中的商贷部分不可以申请办理“商转公”。

 

    6.问:目前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以申请“商转公”业务吗?

    答:在本市或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均可以申请办理。

 

    7.问:“商转公”业务有几种办理方式?

    答:有两种,分别为“先还后贷”方式和“以贷还贷”方式(具体需咨询原商业贷款银行)。

 

    8.哪些银行的商业贷款可以办理“商转公”?

    答:各家银行办理“商转公”业务的地址和咨询电话等,后期将统一发布。

 

    9.商转公贷款业务咨询电话?

    答:商转公贷款相关政策和业务咨询,可在工作时间致电 0553-12329 388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