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审稽核 提升住房公积金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3-07-27 16:33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内审稽核在规范业务办理、堵塞管理漏洞、防控资金风险,促进任务落实,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促进了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制度机制,防范工作中“无章无序”现象

    修订完善了《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芜湖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违规行为管理办法》内控制度,形成规范有序的公积金管理工作机制,有效防范了工作中“无章无序”现象。

    二、优化业务流程,规避业务风险

    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实行受理、初审或审核、复核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流程化管理”、“过程化控制”,形成科学合理和更加完善的工作标准以及运行规程;同时,对稽核岗位工作人员业务抽查内容实行不定期的调整,防范工作中的渎职行为。这些流程及措施的实施,促使在工作执行中部门之间、岗位之间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

    三、优化样本抽取方式,提高审计稽核的客观性

    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审计稽核,采取系统抽取样本稽核和现场抽取样本稽核两种形式,以提高审计稽核质量。在系统抽查时,为了排除人为因素,在住房公积金系统中嵌入稽核审计模块,审计稽核样本由系统控制

    四、借助电子化稽查工具,提高稽核工作效率

    利用住房公积金电子稽查工具,定期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进行了电子化稽查,并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疑似数据进行逐一核查、分析和研究,找出问题所在,以此作为人工随机抽查的补充,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内审稽核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强化审计稽核成果运用,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为充分发挥审计稽核的监督作用,切实提高审计稽核成果运用水平,制定了《审计稽核成果运用机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审计稽核成果分析和提炼制度以及审计稽核成果落实机制。

    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日常业务稽核2次,专项业务稽核1次,累计发现各类问题7个。截至目前,除1个处于整改期限内而正在全力整改的外,其余6个,均已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