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者有其屋 惠居千万家

发布日期:2021-03-25 16:43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住房公积金制度设立和实施的根本初衷。

在芜湖,越来越多的人正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2003年5月,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成立。18年来,该中心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不断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465.5亿元,归集余额148.4亿元;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6728户,缴存职工46.7万人,住房公积金归集额位居全省前列。

“通过个人存储和低息贷款,进一步解决城镇职工住房问题。在支持和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目标方面,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语道中公积金制度的核心要义:作为住房保障体系中最基本、覆盖范围最广的制度之一,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最根本目的就是切实帮助广大职工解决住房问题。

正如所言,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普惠性。近年来,我市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允许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让更多群众享受住房公积金的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共有8059名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发放贷款4308户、9.56亿元;5507名进城务工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3.75亿元;3690名进城务工人员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金额9.88亿元。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购房难、贷款难的问题。

公积金制度还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面对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企业的“急难愁盼”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对于我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给予缓缴住房公积金,并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实行不见面审批。2020年1-6月,我市受理审批367家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的申请,缓缴人数44276人,缓缴金额1.15亿元。

近年来,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互联网+公积金”,推进减证便民,许多公积金办理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乃至“一次不用跑”。一方面,优化线上线下业务流程,搭建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与社保、民政、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共享数据,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另一方面,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平台,深入推进企业开户“一网通办”,单位缴存等业务实现全程网办。通过一系列举措,让住房公积金异地接续无障碍,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