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为打造“四个名城”作更大贡献

发布日期:2021-04-09 16:55 来源: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住”的美好向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住有所居”到“住优所居”,从刚性需求到改善性需求,如何更好地发挥制度保障作用,提高企业与缴存职工对公积金的感受度、满意度和信任度,需要公积金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服务”、以“党建促发展”,深耕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关系,通过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助力芜湖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把准“党建+业务”融合共进方向

 

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的统一,全方位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

中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注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每年制定中心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党支部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确保机关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心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受委托银行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帮助联系点理清发展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党建质量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品牌创建、公积金政策宣讲等活动,努力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中心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安徽省第五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所属6个部门被授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6名职工被授予“岗位学雷锋标兵”。

 

聚焦实用实效,拓宽“党建+业务”融合共进载体

 

中心致力于创新融合机制和载体平台,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需要摆在首要位置,把党的建设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以全面抓好业务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

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理念,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打造“公积金、惠万家”党建服务品牌中勇于创新举措、探索实践。先后出台了《芜湖市进城务工农民缴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关于为村干部及村后备干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见》等制度,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几年来,减少证明材料56项,开通网上办理业务26项,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多样化服务;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业务“通缴通取通贷”和长三角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一网通办”。2020年,中心办理公积金网上业务8.6万件,网办业务量位列全市第一。深化“微笑”服务,改善大厅服务环境,提供暖心服务;所有办事窗口进驻当地市民服务中心或政务大厅,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窗口服务模式,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走入企业、广场、社区宣传公积金政策、现场咨询解答,为群众提供群“零距离”。中心连续14年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在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单位。

 

抓好示范带动,树起“党建+业务”融合共进标杆

 

坚持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倡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当先锋,履职尽责作表率,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采取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审批时限、不见面审批,纾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缴存职工住房权益。2020年,审批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367家,缓缴金额1.15亿元,同意640名职工延期还款申请,以实际行动助力“六稳”“六保”。

中心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廉政教育、职工培训、道德教育等内容,推动作风建设往深处抓实里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基层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全体党员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引领公积金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芜湖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建设人民城市,作出公积金人的更大贡献!